一思想激进化辅警在内安法下被拘

凯鲁是兀兰关卡交通执法组的电单车警卫,里扎尔则在兀兰关卡执行保安职务。(档案照)
凯鲁是兀兰关卡交通执法组的电单车警卫,里扎尔则在兀兰关卡执行保安职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名思想激进化而有意到叙利亚参加武装斗争的年轻辅警,本月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留。

内政部今天下午发文告说,当局已向穆罕默德·凯鲁(24岁,Muhammad Khairul bin Mohamed)发出两年拘留令(Order of Detention)。

凯鲁的同事莫哈末·里扎尔(36岁,Mohamad Rizal bin Wahid)则因为支持他的思想,没向当局和上级举报,从本月起受内安局发出的限制令(Restriction Order)约束,为期两年。

这两人于今年5月被捕,都是翔鹰(AETOS)保安管理公司的职员。凯鲁是兀兰关卡交通执法组的电单车警卫,执行任务时无须携带任何武器,里扎尔则在兀兰关卡执行保安职务。

凯鲁自2012年从主流媒体知道叙利亚的冲突后,开始上网查询相关资料,结果变得激进化。他认为叙利亚的冲突,是伊斯兰逊尼派(Sunni)和什叶派(Shiite)的宗派纷争造成的。

身为逊尼派回教徒,他要加入“自由叙利亚军”(FSA),以便对付什叶派派回教徒。

内政部指凯鲁被捕时,还有兴趣加入FSA及任何在叙利亚运作的武装组织,并参与当地的武装斗争。他为了追求宗教目的而倾向暴力,并做好相关的准备,对新加坡构成安全威胁。

至于里扎尔,内政部说,自2015年凯鲁就不断告诉里扎尔,说他打算参与叙利亚的暴力军事行动。

里扎尔虽然知道凯鲁的意愿,不但没向当局或管理层禀报,反而向凯鲁建议前往叙利亚的不同方法,以便成为死在那里的“烈士”(martyr)。

内政部说,身为辅警,里扎尔理当清楚现有的恐怖威胁,“他没禀报上级是严重的错误判断。”

它吁请公众,如果怀疑有人被激进化或在策划恐怖活动,其家人和朋友有义务向当局通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天中午在内政部总部,就上述两人被捕事件发表看法时说,过去已有数次的逮捕事件,但都是个别的孤立事件。

他指出,我们的责任是去接触回教社群,确保他们继续感受到我们的紧密关系和凝聚力。

“我们已巩固那些关系,但回教社群,尤其是那些社区领袖和宗教领袖,也须确保回教徒也走入和参与我们的社区活动,加强关系。”

他说,要对付小部分人的激进化思想,是确保主流社会加深关系,大家参与社区活动,一起吃喝玩乐、并肩合作。

另外,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也发表文告说,凯鲁与被内部安全局拘留的22岁新加坡籍女子伊莎伊莎(Syaikhah Izzah Zahrah Al Ansari)一样,都是受社交媒体影响而变得激进化。

它强调,社交媒体不是获取宗教指导,也不是了解回教世界复杂政治和武装冲突的恰当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