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中国通过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何惜薇

马尼拉报道

亚细安和中国今天通过并采纳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的框架草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尼拉记者会上宣布这个消息是说,草案是“双方共同努力的一个重要成果”,而且为下一步的磋商奠立非常好的基础。

他形容这次亚细安和中国的会议气氛与过去不同,双方都肯定过去一年的共同努力,使南中国海局势“出现了积极和向好的变化”,也充分肯定南中国海局势正在不断趋向稳定。

关于COC下一步的磋商,王毅说,中方提出了三步的设想。第一步是:在今天的会议上,由11国外长共同通过或批准COC的框架,并宣布双方将在年内启动COC的具体磋商。

第二是在这个月底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联合工作组会议期间,各方在一起深入探讨COC实质性磋商的思路、原则和计划,为形成亚细安和中国的共识,做好必要的准备。

至于第三步,则是在南中国海形势稳定,不受到外界干扰的前提下,考虑在今年11月中国和亚细安领导人开会的时候,共同宣布正式启动COC下一步的案文磋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