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系统到2020年全面采用无现金付费

字体大小:

本地公共交通系统到了2020年,将全面迈向无现金交易,接下来几年里,地铁站将逐步停止接受以现金填补车资卡储值,巴士也不再接受现金支付车费。

与此同时,从2019年起分阶段通车的汤申—东海岸线将是第一条全面采用无现金付费的地铁线。

配合新加坡发展为“智慧国”(Smart Nation),实现无现金社会的目标,陆路交通管理局和通联公司(TransitLink)今午联合发文告宣布,将在下来几年里,逐步取消公共交通的现金付费选择,争取在2020年前全面打造无现金的公交系统。

从下月1日起,11个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将率先取消现金添值服务,不再接受乘客以现金为储值卡添值。

这些地铁站为海军部、勿洛、武吉班让、波那维斯达、花拉公园、港湾、后港、湖畔(Lakeside)、巴西立、实龙岗及油池。

其他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则陆续会在明年取消这项服务。乘客可使用设于地铁站和7-11及雀喜(Cheers)连锁便利店等的普通自动售票机(General Ticketing Machine,简称GTM)为车资卡添值。

但到了2020年,地铁站内的自动售票机也会停止接受现金添值。

根据早前公布的数据,每天有少过3%的公交搭乘趟次使用现金或单程车资卡付费,他们大多是外国游客。

陆交局和通联公司指出,一些乘客可能需要当局援助,以过渡到无现金交易的公交系统。为协助这些乘客,当局将在率先取消柜台现金添值服务的11个地铁站安排服务人员驻守,也会在售票处及各媒介提供相关信息。

当局下来也将同其他机构和基层组织合作,通知居民有关计划,并协助他们作出调整。

陆交局科技与行业发展署总署长蓝维善透露,除了公交,当局也准备把无现金交易方式延伸到私人交通领域,包括支付停车费。详情日后公布。

他说:“公交每天有超过700万个票务交易,一个完全无现金的公交系统,在新加坡力求成为无现金社会和智慧国是重要的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