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国人可自行上网测患糖尿病风险

18岁至39岁国人可上网至letsbeatdiabetes.sg/dra,评估患糖尿病的风险。(周柏荣摄)
18岁至39岁国人可上网至letsbeatdiabetes.sg/dra,评估患糖尿病的风险。(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未满40岁的成人只需回答八个简单问题,就能测出自己是否是患糖尿病的高风险群。属于高风险群的国人,到特定诊所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时,最多只需付费五元。

卫生部已从本月1日起,在保健资讯网(HealthHub)网站上,推出这个糖尿病风险评估问卷(Diabetes Risk Assessment Tool)。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芬兰等国也有类似的评估问卷。

18岁至39岁国人可上网至letsbeatdiabetes.sg/dra,自行使用这个问卷,根据家族史、年龄、以身高和体重计算出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运动量和餐饮选择等,评估患糖尿病的风险。

根据保健促进局提供的资料,在短短半个月内,已有约1万5000名国人利用这个问卷评估自己的患病风险。

高风险者应提早进行体检,而不应等到年满40岁才每三年检查一次。未满40岁者若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以及面对肥胖问题等,比其他健康者有较高患病风险。

通过网站进行评估者若有患糖尿病风险,可登入保健资讯网的个人账户,让系统记录评估结果,之后会收到一封电子信件,可自行联络社保援助计划(CHAS)诊所预约体检,到诊所进行体检时携带这封信就只需支付2元(持社保卡者)或5元。

卫生部今年初宣布从本月起,为保健促进局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计划提供更多津贴,并简化津贴框架。糖尿病风险评估问卷是同时推出、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

上述费用除了涵盖体检费,也包括在有需要复诊时,第一次复诊的所有费用。即使同时进行超过一项体检项目,费用也是5元,比目前每一项体检介于10元至30元的收费(不包括门诊费)来得低。

本地糖尿病患超过44万人,而每三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有可能患上糖尿病。若没有改变目前的趋势,我国糖尿病患人数到了2050年预计多达100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