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新中关系平稳向好

李总理21日在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左二)陪同下,参观厦门繁华商业步行街——中山路。李显龙一行是20日晚离开北京抵达厦门的,这是他时隔26年之后再访厦门。 (图/中新社)
李总理21日在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左二)陪同下,参观厦门繁华商业步行街——中山路。李显龙一行是20日晚离开北京抵达厦门的,这是他时隔26年之后再访厦门。 (图/中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李显龙总理表示,新中关系平稳向好,此次访华会见的中国领导人都对新中关系给予积极评价,并有意进一步推动关系发展,因为双方利益和整体目标基本重合。

问及新中关系经过去年的风风雨雨后现在是否翻过了一页,李总理回答《联合早报》说:“我认为双边关系稳定,比稳定还好,处于良好状态。”

总理过去两天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并认为他们对新加坡态度积极,希望能和新加坡维持良好关系。

总理今天在厦门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指出,新中之间有不少有价值的双边合作项目,另外新加坡目前是亚细安和中国关系的协调国,明年将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和中国都希望能就带动亚细安与中国关系展开建设性的合作。

至于此次会面与个别中国领导人的默契如何,是否有擦出火花,李总理淡淡地微笑答说:“默契不错,不需要有火花。”

他解释,新加坡与中国的领导人曾多次会面交谈,不少中国领导人也曾经与新加坡有过密切的合作和接触,所以彼此感到亲切。

李总理指出,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有些议题是必须得谈的,例如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区域稳定与合作机遇,但有时也会有轻松交流的机会,尤其在共餐的时候,可以在放松的氛围中,更好地试探出对方的看法,并坦率说出意见。

他说:“彼此间无形中可以培养默契,这不是一次见面可以达到的,但如果有了这个背景,过了一段时候,可以逐渐形成一种气候。”

据《联合早报》了解,李克强19日晚是在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设宴招待李总理。按惯例,为一个国家的访问团在金色大厅设宴,属于比较高规格的接待。(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游润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