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维文在联合国大会致辞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各国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体制,以及相互依赖的开放式贸易和发展架构,加上各国为人民力求包容增长,对无论幅员大小的各个国家都至关重要。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23日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并代表我国在大会上发言时,做出上述表述。

根据外交部提供的演讲文本,维文指出,每个国家其实追求的目标一致:保障人民的安全和进步,以及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但无论多富裕、多强大,没有任何一国能单靠己力达标。多边主义、国际法、具建设性的相互依赖,以及通力合作以取得双赢,对所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至关重要。”

维文认为若要应对全球面对的复杂问题,各国就须合作、建立共识并找出有效应对方案,而联合国作为一个让各国可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和遵守国际法的原则上一同合作的平台,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另外,开放式的全球架构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我国相信一个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能让每个国家发挥潜能并履行对人民的责任,也尤其能让依赖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小国,开辟一道发展和建立韧性的途径。

维文说:“在面对趋向保守主义的声浪日益加大之际,保持这个坚定的立场很重要。”

维文也提到,在任何工业或科技革命初期总会有一段社会差距扩大的时期,直至新科技和新工具被普及化后才会迎来新的黄金岁月。新加坡因此决定在教育和技能培训投入许多资源,让所有国人,无论老幼都有机会发挥潜能;确保每个人都能与国家共享增长的硕果。

维文也重申我国强烈谴责朝鲜的弹道导弹试射以及核试验行为;除了敦促朝鲜不再有进一步的挑衅行为,我国也再次呼吁朝鲜遵守所有相关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