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售组屋交易过程简化 所需时间减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明年起,买卖转售组屋的交易过程将变得更快捷便利,所需时间可缩短一半。

建屋发展局明年1月1日起推出崭新的组屋转售平台(HDB Resale Portal),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买卖家轻易查询相关信息和提呈转售申请。

买卖家可通过网站填写个人资料、提呈所需文件、查询可申请哪些津贴、查询可否申请组屋优惠贷款等。一旦完成申请手续,买卖家可随时通过网站查询申请状态。

目前,一般转售组屋交易过程需要16个星期,买家和卖家须同时和建屋局预约会面两次,才能完成交易。新平台推出后,转售组屋交易过程可缩短至8个星期,买家和卖家也只须在网上完成转售申请后,与建屋局预约会面一次,就可完成交易。

在现有框架下,买家若要申请贷款或使用公积金存款,必须由建屋局指定的估价师来为转售组屋估价,以决定买家可申请的贷款数额,或可以使用多少公积金存款。一房式和二房式买家目前须支付的估价费用为156元45角,三房式和更大屋型买家则须缴付226元。

新平台推出后,建屋局将利用科技和现有交易数据来确定转售价是否合理,在一些情况下省去估价师登门造访转售组屋的必要,从而加速交易过程。因此想使用公积金存款或申请贷款的买家,日后必须向建屋局提出申请确认组屋的价值,用以决定可申请的贷款和公积金存款数额。无论建屋局最终决定是否有必要让估价师进行估价,提出申请的买家都一律须缴付120元的处理费。

建屋局在一些情况下若无法凭现有数据判断转售价的合理性,依然会安排估价师进行估价。

1月1日起,所有转售组屋买卖家也将使用新的签署选购权书(Option-To-Purchase)。目前已行使签署选购权书的买家和卖家,必须在明年3月31日之前呈交转售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