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公司串通操纵投标价 罚款2万元至57万元

字体大小:

三家工程公司串通操纵投标价,其中一次是在竞标世界一级方程式(F1)新加坡大奖赛的电力服务合约时。新加坡竞争局今早裁决它们违反竞争法,并下达2万元至57万元不等的罚款。

这三家公司是周波电机工程(Cyclect Group)、HPH工程(简称HPH)以及Peak Top工程(简称Peak Top)。

竞争局在今早的记者会上透露,调查显示,周波电机工程在2014年12月安排属下的Cyclect电子工程(简称Cyclect)和Chemicrete Enterprises(简称Chemicrete)参与F1竞标。

同时,周波电机工程也与HPH和Peak Top勾结,为它们制定价格表和最终竞标价,以确保两家公司的竞标价高出Cyclect近30%。

这导致Cyclect最终以最低竞标价赢得2015年至2017年的F1电力服务合约。

竞争局也在调查中发现,Chemicrete曾在2015年的杰美司国际学校(GEMS World Academy)资产标签(asset tagging)服务投标项目中,让HPH以高出Chemicrete约50%的价格竞标,以协助它得标。

竞争局今早裁决周波电机工程、HPH和Peak Top抵触了竞争法第34节条文。三家公司分别面对57万1297元、3万3128元和2万1693元的罚款。

其中,周波电机工程通过竞争局的“从宽对待方案" (Leniency Programme)申请豁免罚款,意味着它原本须支付的罚款额实际高于57万1297元。

由于该公司是在调查展开后才要求从宽对待,并且主使了这次的反竞争行为,因此只能豁免原罚款额的最多50%。由于罚款额与公司的营业额挂钩,因此竞争局不便透露原本的罚款金额。

针对竞争局的裁决,三家违规公司可最迟在明年1月29日前,向竞争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若不打算上诉,则须在接下来两个月内缴付罚款。

竞争局透露,当局是在2015年4月接到有关投诉后,突击检查了三家公司,并对关键人进行了问话。当局搜集到的证据中,包括HPH和Chemicrete职员之间的WhatsApp短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