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起逐步为各种手术推出收费基准

新的收费基准(fee benchmarks)适用于公共医院和私人执业专科医生,供他们参考斟酌是否有必要调整各自的收费。(档案照)
新的收费基准(fee benchmarks)适用于公共医院和私人执业专科医生,供他们参考斟酌是否有必要调整各自的收费。(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项新的手术费价目表最早将在明年出台,让医生在制定手术费时有依可循,病人在求医时心里也比较有底。

卫生部将在明年初委任独立委员会,料会从明年起逐步就各种手术费推出收费基准,希望提高医生收费的透明度,供病患求医与医疗业者制定收费时可参考。更长远的目标也是希望能有效管理医疗开销,进而推进我国的医疗可持续性。

这个收费基准(fee benchmarks)适用于公共医院和私人执业专科医生,供他们参考斟酌是否有必要调整各自的收费。预计外科手术列表中较常见的大小手术,会被纳入收费基准内,至于会不会包括牙科相关手术,目前还不得而知。

其实,早在1987年新加坡医药协会已为私人医生制订一套收费准则,作为他们向病人收取医疗费用的参考依据,同时也避免同行间在收费上出现恶性竞争。这套收费指导原则因抵触竞争法而在2007年遭废除。

随着医疗费不断上升,业内对于恢复收费准则呼声不断,事隔十年,卫生部决定“逆转”当年情况,推出收费基准,卫生部长颜金勇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当年的收费指导原则之所以触犯竞争法是因为它是由医生自己设定,但我们将推出的收费基准是由卫生部委任独立委员会制定,因此不存在触犯竞争法。

“保险业者也能参考基准设计他们的产品,它也能作为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的参考标准,裁定个别医生、医院的收费是否合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