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过去两年为网络罪案调查投入多一倍资源

苏来春警监说,除了资源投入,警方也非常重视掌握最新技术。(庄耿闻摄)
苏来春警监说,除了资源投入,警方也非常重视掌握最新技术。(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网络罪案的数量近年有增无减,互联网已日渐成为犯罪分子主要的干案平台。为了应对这种犯罪趋势,警方过去两年为网络罪案调查投入多一倍资源,以更有效地打击科技犯罪活动。

刑事侦查局科技罪案调查组主任苏来春警监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警察部队早在2001年就预见科技犯罪将成为未来罪案的主流趋势,同年就成立了刑事侦查局科技罪案调查组,专门应对任何涉及滥用电脑的案件。

他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化,罪案形式也渐渐转移到互联网。传统罪案如诈骗、勒索、聚赌、卖淫等,近年来都利用科技来辅助经营,因此我们必须和所有部门合作,让所有警员掌握应付科技罪案的能力。”

根据警方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网络爱情骗局和网购骗案的宗数,以及所涉金额都出现了显著增长,而网购骗案更是今年上半年最主要的诈骗手法。

另外,今年上半年,触犯滥用电脑和网络安全法令的案件也达366起,比去年同期的250起增加近47%。

苏来春说,只要案件涉及电脑和网络科技的滥用,例如盗用电子银行账号等,科技罪案调查组就会展开调查。“调查人员会第一时间向受害人和相关公司索取系统日志,调查犯罪分子留下的‘电子指纹’,借此掌握他们的身份和干案方式,让科技罪犯无所遁形。”

科技罪案调查组目前处理最多涉及假冒警员的案件,犯罪分子会冒充警员,骗取受害人的钱之后,要求受害人将钱转入另外一名受害者的银行账户。骗子接着继续冒充警员,向账户持有人谎称其银行账户出现赃款,要求他提供网络银行账号和一次性密码展开调查。在确定赃款转账后,又会要求账号持有人把款项提出,转交给骗子。

为了应付日益严峻的挑战,科技罪案调查组连同科技罪案法证管理组、科技罪案政策组以及警察部队的六大警署,就于2015年成立网络罪案指挥中心,汇集各方资源共同应对科技犯罪。

他透露:“这两年来,警方在科技罪案调查投入的人力与物力资源多出一倍,凸显警方对打击科技罪案的重视。”

除了资源投入,警方也非常重视掌握最新技术。“我们积极向外国的警队和专家取经,除了学习最新的调查技术,也参考最新的干案手法,以便更有效地制定应对策略,保护国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