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服务业将转型 全面迈向科技自动化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今天下午到樟宜机场了解清洁管理工作。(梁麒麟摄)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今天下午到樟宜机场了解清洁管理工作。(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清洁与废物管理业者,今后将有更多机会发展科技自动化业务,低技能清洁员工也能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从容应对自动化的工作趋势。

国家环境局今天推出环境服务业转型蓝图,该局与众多部门、业界、工会和其他利益相关合作,制定了12种转型策略,以及33项发展计划,从而推动业务创新,鼓励业者更广泛地采纳科技;提升环境服务业工作队伍的整体技能;提高生产力,以及协助本地环境服务业者国际化。

转型蓝图逐步落实后,到了2025年,环境局预计约有3万名业界员工将能从更高增值的工作中受惠。

目前,本地环境服务业有超过1700家公司企业,聘请超过7万8000名员工。

超过七成公司企业负责清洁业务,其余则以废物管理业务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从事该行业的本地清洁员工平均年龄为60岁,废物管理员工为49岁。

环境局因此指出,未来本地对清洁和废物管理的环境服务需求将持续增加,单靠增加人手应对需求并非长久之计,行内企业必须注重科技自动化,提高生产力,要转型才能取得持续发展。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今天下午到樟宜机场了解清洁管理工作后,做出上述宣布。

马善高指出,要达到成为零浪费国家(Zero Waste nation)的愿景,就需重新定义什么是废物,同时运用创新科技减少废物、分类、再循环和处理,以更好地协助固体废物资源化,赋予它再利用的价值。

他说:“转型蓝图将能为清洁和废物管理行业提供许多科技合作的契机,并加以采纳,工作也会因此获得改善。”

环境局今天也与七个合作伙伴签署项目意向书(Letter of Intent),在未来几年开展一系列以科技为主的试验项目。合作方包括樟宜机场集团、职总俱乐部(NTUC Club)和城市发展(CDL)。

接下来,环境局也将与交通部针对街道清洁,探讨采用自动驾驶车辆的可行性,并将邀请业者提呈发展方案计划书(Request for Proposa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