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愿与发展商讨论保留潘受的“豪山邨”题字

本地已故书法家潘受曾为豪山邨题字。(档案照)
本地已故书法家潘受曾为豪山邨题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家文物局对发展商想要保留潘受的“豪山邨”题字的决定表达支持,并愿意提供咨询及进行讨论。

《联合早报》在本月中报道,豪山邨公寓(Sun Rosier)集体出售后,有居民希望可以保留本地已故书法家潘受当年为公寓所题的“豪山邨”三个字,认为此字具有文化与历史价值,弃之可惜。

国家文物局在回复本报询问时,对发展商想要保留潘受之字的立场抱着乐观其成的态度,表示会以开放态度与对方讨论,并提供专业意见。

国家文物局发言人说:“对于豪山邨公寓外墙的题字,我们明白发展商已经表示他们会尝试保留。如果发展商有需要,国家文物局可以和发展商讨论并给予建议。”

该局表示,潘受是新加坡艺术与文化遗产史上很重要的人物,因此当局已确保在国家收藏列表里,完整呈现潘受的作品,目前在国家画廊里保存的15副潘受作品是例常展览品。

不过,日前有一名书画交易经纪何劭斌致函《联合早报》言论版,表示大师的作品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要收藏并不是很困难的事。

他今早接受访问时解释:“可以理解老一辈居民对中华文化有特别的感情,如果这起风波可以提升大家珍惜书法艺术的意识也是不错,但这公寓外墙的题字其实并不具有收藏价值。”

他说,豪山邨公寓外墙上的题字是从书法原件描出来后,加工制作的字,可以大量复制,如果文物局进行收藏,那其实是浪费国家资源和成本。

他说:“潘受先生一辈子可能写了一万多件书法,该局若要收藏可以选择更有收藏价值的真迹,而不是这几个字,因为收藏和保留其实也需要成本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