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利: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今年料可持续

萨利指出,一旦落实TPP,这将意味着,即使没有美国的参与,各国未来仍能享有一个强大的贸易协定。(林泽锐摄)
萨利指出,一旦落实TPP,这将意味着,即使没有美国的参与,各国未来仍能享有一个强大的贸易协定。(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在去年普遍复苏,这股增长势头预料今年可持续,但长远而言,欧美债务高筑、全球生产力放缓,以及中国信贷的增速过快,仍可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教授萨利(Razeen Sally)今天在“区域展望论坛”上,分享上述看法。

他认为,随着保护主义在西方国家间悄然蔓延,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类超大型区域贸易协定,比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

萨利说,自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和贸易全球化趋势虽放缓,却并未开倒车,各国也没有上演回归保护主义的“大逆转”,这是值得庆幸的。

尽管如此,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仍在逐步增加,并以非关税壁垒的形式涌现,如出口津贴、反倾销税等等。

萨利也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他的贸易政策团队,针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美贸易不平衡等课题“发出威胁性声明”,尽管目前仍是“雷声大雨点小”,但美国一旦采取行动推出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引发各国间以眼还眼的最坏情况。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TPP这类“雄心勃勃”且有利于市场和贸易的项目就变得格外重要。

萨利认为,TPP是过去近20年来“最积极和重要的贸易协议”。尽管随着美国的退出,TPP的经济规模大幅缩小,但其余11个国家仍有望在今年落实TPP。

萨利指出,一旦落实TPP,这将意味着,即使没有美国的参与,各国未来仍能享有一个强大的贸易协定。其次,由于新版协定保留了超过95%的内容,一旦美国的政治条件转变,TPP已准备好让美国重新加入。

区域展望论坛是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的年度旗舰活动,今年吸引超过700名学者和外交使节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