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蓝月”月全食开始了

字体大小:

夜幕低垂,天空转晴,国家初级学院师生纷纷仰望上空,观赏时隔174年再次出现的 “超级蓝月”月全食天文奇景。

“超级蓝月”月全食今晚7时48分开始,至11时11分结束。

据美国学者指出,上一次这三个天文奇景——“蓝月”“超级月亮”和月全食 ,同时发生是在1844年,即174年前,当时能在美国的东部观赏到。

虽有报道称上一次出现“超级蓝月”月全食是在152年前,但根据Sky & Telescope杂志文章,1866年3月31日出现的是“蓝月”月全食,那时的月亮“近乎地球的最远点(apogee)”。换言之,1866年出现的并非“超级蓝月”。

所谓“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最靠近,又遇到满月的特殊天文现象。超级月亮看起来会比平常大14%,亮度也提高三成左右。

至于“蓝月”,并不是指月亮是蓝色的,而是因其罕见而得名。每个月一般只有一次满月,倘若出现两次,第二次满月就称“蓝月”。根据新加坡科学馆提供的资料,“蓝月”每32个月会出现一次。

本月1日是月圆之日,而今晚正逢1月的第二次满月。

除了是“超级蓝月”,今晚的奇观还进一步“加码”,碰上月全食。当地球处于太阳和月球之间,且三者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太阳投射到月球的光线就会被地球遮盖,形成月食的现象。

为配合这罕见的奇景,国家初级学院今晚特别在校园举办活动,设立八台望远镜,邀请师生等前来观看。

郭凯婷(18岁,学生)约两周前从老师获悉今天将出现 “超级蓝月”月全食的天文奇景。

“从那时起,我就非常期待,今天下午的雷阵雨让我有些担心、失望,害怕今晚看不到这难得的景象。”

麦玮娗(17岁,学生)看到月亮的身影后无比兴奋,她说:“这犹如自己中奖了。下午的雨很大,我还以为今天看不到月亮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