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上诉庭裁决“救了”康希等人 促国会修改法令

从左上顺时钟创会牧师康希、传教计划执行员黄玉音、前财务经理陈绍云、牧师陈一平牧师、管委会成员林岭恒、投资经理周英汉。(警方提供)
从左上顺时钟创会牧师康希、传教计划执行员黄玉音、前财务经理陈绍云、牧师陈一平牧师、管委会成员林岭恒、投资经理周英汉。(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审法院五司针对严重失信的细节清楚解读,受访律师表示这不仅做了标志性的裁决“救了”康希等人,也是在促请国会要尽快修改相关法令,司法和立法十分分明。

审讯期长达140天的城市丰收教会公款失信案,上诉庭昨天作出了标志性的裁决,而重点在于对法律的阐述。

数名受访律师都表示,终审法院这次针对409条文的细致清楚解读,“救”了康希他们。

资深律师李亚丰说,这是一次十分严谨、细致的解读,但确实暴露了该条文所涵盖的范围不够广泛,目前就能只能看国会是否会修正相关法令。

李亚丰律师也提到,2003年,一名教堂神父江福才因失信教堂510万元最初被控严重失信罪的案件,“假设以昨天的解读,他不该以神父的身份被控,而是个人名义被控。”那个案件后来修改为一般的失信控状,江福才认罪后被判坐牢七年半。

钟廷辉律师受询时也说,409法令现今所涵盖的范围已引用百多年,是时候该与时并进,修改法令,“这个条款追不上时代的变迁,以前立法时也许想象到如今的金融体系会这么复杂,现在已不合时宜。”

针对康希等人的刑罚,钟廷辉律师也同意是条文的解读“救”了他们,但很大的因素相信是因为他们没有从失信的款项中获利,所做的是为了传教,为了教会的利益,罪责的本质比较轻。

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昨午就此在面簿说这件事关系重大,以及他将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政府的立场。他没说明几时会发表声明,也没透露声明的内容。国会在下个星期一复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