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个无障碍导航应用助行动不便居民免走冤枉路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一)出席推介仪式,了解如何运用感应器收集资料,便于列出市镇内的无障碍点。(陈来福摄)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一)出席推介仪式,了解如何运用感应器收集资料,便于列出市镇内的无障碍点。(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居民避免走“冤枉路”,武吉班让市镇将试行本地首个“无障碍”导航应用,标明组屋区内的无障碍设施,以及为用户规划最短的无障碍路线。

在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的资助下,科技公司Trampolene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携手开发名为“SmartBFA”的手机应用,并将在不久后于武吉班让市镇试行。

这项计划目前正在招募居民义工,在轮椅上安装感应器收集资料,列出市镇内的障碍点以及无障碍路线等。

新大信息系统学院助理教授兼计划主导者之一的陈慧娴受访时表示,希望该应用日后能帮助不管是坐轮椅还是推着婴儿车的居民,找出最可行和便利的无障碍路线,在武吉班让市镇400多座组屋的范围内,让用户自由穿行。

陈慧娴表示,新应用将采取“亲老人”设计,除了使用大一点的字体来输入地点、预先设定公共设施地点等,也会考虑日后加入语音导航功能,方便年长者使用。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和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今早出席推介仪式。

张俰宾说:“武吉班让区的五万名居民中,约两万多人是50岁以上的年长者。面对人口老龄化,让居民能无障碍地使用身边的生活设施显得至关重要。这项计划是我们走向包容性社会的一部分,希望这个应用将鼓励居民出门活动,实现健康生活方式。”

这个利用感应器和地理位置标签(Geotagging)技术的应用,预计将在6到8个月内,供安卓和苹果IOS用户下载使用,期间将不断更新与完善资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