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勋强:政府紧密监督企业成本 维持新加坡竞争力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说,政府将持续紧密监督企业成本,确保新加坡维持竞争力。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说,政府将持续紧密监督企业成本,确保新加坡维持竞争力。

字体大小:

(早报讯)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说,今年的单位劳工成本预料微升,政府将持续紧密监督企业成本,确保新加坡维持竞争力。

林勋强今天下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贸工部开支预算时指出,2017年全年单位劳工成本(unit labour cost)与前年相比减少0.3%,不过各领域的情况并不均衡。制造业因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单位劳工成本减少多达8%,一些服务业领域则因为薪金增幅超越生产力的提升,导致单位劳工成本上升2%。

至于今年的表现,林勋强预计全年单位劳工成本料将微升。“随着人力市场逐渐复苏,薪金预料增加。”

林勋强指出,租金其实只占制造业整体成本的一小部分,平均少于2%,不过政府仍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工业用地成本仍有一定的竞争力。

这些措施包括,裕廊集团以国际水平为基准制定价格,政府也公布工业空间的租金和租用率等数据,供企业参考。

林勋强也说,政府每半年推出工业用地供私人业者竞标,以确保我国有足够的工业用地应付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他指出,工业用地供应增加,使工业价格指数逐渐下滑,与2014年的最高峰相比已下跌16.6%,工业租金价格指数也从2014年的高峰减少了13.4%。

他说:“企业控制人力成本、维持新加坡人薪金增长可持续性的关键,就是要不断提升生产力……我们必须继续勇于把握机会创新,别让人力市场吃紧和缺乏土地的内在限制约束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