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公交车资不能太便宜

过去五年来,公共交通服务改善,导致营运成本激增约60%,但同个时期的车资却下降了2%。(档案照片)
过去五年来,公共交通服务改善,导致营运成本激增约60%,但同个时期的车资却下降了2%。(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过去五年来,公共交通服务改善,导致营运成本激增约60%,但同个时期的车资却下降了2%。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今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说,公交车资必须维持负担得起,但我们也须小心,不能把车资定得太便宜。

“维持一个高质量的交通系统需要投入资源,便宜的车费会受欢迎,但却是不可持续的。”

许文远说,政府为改善交通系统投入了巨额投资,交通部的财政预算目前已是第二大,仅次于国防部,高于卫生部、国家发展部和教育部。

他指出,下来五年里,政府将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约50亿元津贴,同时会投入40亿元更新地铁营运资产,另外还会投入200亿元进一步扩大公交网络。

“政府将继续津贴公交,让车资继续是负担得起的,但每一元用在交通的开支,意味着其他开支如学校、医疗和保安,就会少了一元。”

公共交通理事会目前正在检讨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许文远指出,现有方程式可进一步改进,以更好地反映整体成本。他相信公交理事会将能提出一个公平且可持续的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