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裕廊西居民骨痛热症死亡是一记警钟

马善高(后排左三)强调,靠政府稽查人员和宣传工作是不足够的,居民更应该加强安全卫生意识,确保家人和邻里免受伊蚊叮咬。(伍书永摄)
马善高(后排左三)强调,靠政府稽查人员和宣传工作是不足够的,居民更应该加强安全卫生意识,确保家人和邻里免受伊蚊叮咬。(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今年首三个月,本地伊蚊数量增加超过两成,加上即将到来的年中骨痛热症高峰期,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呼吁公众提高防蚊意识,避免家中出现可导致伊蚊滋生的积水。

马善高今早在为“全民灭蚊运动"(Do the Mozzie Wipeout)主持开幕仪式致辞时,以近期裕廊西居民的骨痛热症死亡案例为例指出,这是一记警钟,提醒人们骨痛热症来势汹汹,而不幸的是,它也是可致命的。

他说:“虽然全国的骨痛热症病例整体上仍偏低,但伊蚊数量在不断增加。接下来我们将进入传统的骨痛热症高峰期,必须提高警惕。“

马善高透露,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正就裕廊西的严重骨痛热症案例进行调查,目前,该区仍是骨痛热症黑区,也有新案例陆续出现。

裕廊西是开年至今本地最大骨痛热症黑区,一个月内出现60多起病例,至今已有三名裕廊西居民,在过去一个月因骨痛热症而病逝。

环境局发现,高达七成的积水源于裕廊西的居民住家,其中花瓶、花盆、碗碟架和水桶,都发现已有伊蚊滋生。一些积水处甚至发现超过200只孑孓。

马善高因此强调,靠政府稽查人员和宣传工作是不足够的,居民更应该加强安全卫生意识,确保家人和邻里免受伊蚊叮咬。

他说:“居民普遍有一种误解,就是只要积水是干净的就不会有伊蚊,但这是错误的。事实上,只要是积水,无论肮脏或清洁,都会引来蚊子产卵。“

每年6月至10月天气炎热时,一般都是骨痛热症高峰期,环境局一般也会在这之前启动"全民灭蚊运动",鼓励国人展开“灭蚊五步骤”并清除积水,如果出现症状也应尽早求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