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健保检讨报告:保户可获终身赔付,赔付额也增加

字体大小:

(早报讯)终身护保的赔付额会逐年增加以协助国人应付通货膨胀等造成的生活费上涨。保户一旦开始索偿就无须再付保费,但赔付额也将固定在开始索偿那一年的数额。

例如,在2020年终身护保推行时以满30岁的重度残障男子,只须支付首年的206元(津贴前)保费,便可从同一年起,每月获得600元的赔付额直到他康复或过世为止。若这名男子是在加入计划后的一年,也就是在2021年重度残障,他的每月赔付额则会固定在612元,不会再增加。

领导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的新加坡会计发展局主席马志强日前在记者会上解释:“既然保户已开始领取赔付额,也意味着他已失去工作能力,因此无需再缴保费,但赔付额也得定在那一年,否则会出现“代际转移”的情况,也就是仍在工作(支付保费)的人得津贴那些没在工作(无需支付保费)的人。”

首年的赔付额定在600元,并会在这个基础上逐年增加。委员会认为600元足够应付基本的护理费用,如果赔付额再增加,保费也会相应增加,因此需在保费与赔付额之间取得平衡。

以一名居住在疗养院,每月住院与照料开销在2400元左右的保户为例,政府每月一般能给予这类中低收入者1400元的津贴。再加上终身护保的600元赔付额,这名保户每月只需自掏腰包4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