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健保检讨报告:2020年推出新全国重度残障保险计划

从2020年起,国人年满30岁就得强制加入终身护保计划。(档案照)
从2020年起,国人年满30岁就得强制加入终身护保计划。(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2020年起,国人年满30岁就得强制加入终身护保计划。在这个全国性的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下,国人一旦因中风或失智症等情况而无法自理,就可每月获得一笔现金应付中长期护理费和部分生活费,直到康复或过世为止。

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计划是现有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乐龄健保(ElderShield)的加强版。政府也大刀阔斧改变一些计划特点。

这包括让保户终身都能索偿。乐龄健保目前最长可索偿六年,但卫生部预计,有三成严重残障者可在残障后继续生活十年或更久。

终身护保每月的赔付额也增加,在2020年推出时就达600元,比目前乐龄健保最多赔付400元多50%。

值得一提的是,赔付额不会一直固定在600元,而会逐年增加。这也意味着保费会相应地定期检讨并调整。

政府已决定在推行终身护保的首五年,把赔付额和保费的涨幅定为每年2%。这是是考虑到我国2007年至2017年的核心通胀率达1.8%。

终身护保计划是政府在接纳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后即将推出的新计划。新计划也由政府直接执行和管理,而不像乐龄健保外包给三个私人保险公司管理。

检讨委员会经过一年半的检讨后,于前天提呈完整报告给卫生部,提出共11项建议。卫生部长颜金勇同天回函表示政府接纳报告书内容,也认同当中的主要建议,下来会研究这些建议并制定相关的细节。

终身护保于2020年推行时,年龄在30岁至40岁的国人将一并自动加入这项计划,之后所有年满30岁的适龄国人都自动加入,且无法申请退出计划。年轻的重度残障者适龄时加入终身护保,只需支付首笔年费,就可立即索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