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健保检讨报告:旅居海外的国人也须投保终身护保

所有国人,包括长期旅居国外者都得支付终身护保保费,也无法退出计划。(档案照)
所有国人,包括长期旅居国外者都得支付终身护保保费,也无法退出计划。(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所有国人,包括长期旅居国外者都得支付终身护保保费,也无法退出计划。

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2020年推出的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计划应让所有适龄国人受保,包括旅居国外者。旅居国外者一旦符合索偿条件,也有相关医药证明,即使没有回国治疗也可得到政府发放的终身护保现金赔付。

这有别于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计划。国人须在本地的医院或社区医院等住院或求医,才可申请终身健保索赔。

另外,终身护保也不允许国人,包括旅居国外者退出计划。《联合早报》去年报道,终身健保于2015年11月推出后,卫生部隔年开放让旅居海外的国人申请暂停缴交终身健保保费,而一年内有约3000人提出申请,当中七成获批。

检讨委员会曾讨论让适龄国人有退出终身护保计划的选择,因为有些人会想自行决定如何照料自己的长期护理需求。

然而,经考虑后,委员会认为把终身护保设计为全民受保的计划,有助于强化新加坡的社会契约,也与国家包容和关怀彼此的价值观一致。它也指出,提供反馈的众多国人都认同全民受保的重要,因此支持政府推行强制性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