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研发出“快速除湿”水凝胶

字体大小:

本地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新型的水凝胶,能快速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就算不用冷气或除湿机,也能让人感觉更凉爽。

新型水凝胶(hydrogel)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组四人研究团队研发,他们发现这种水凝胶能吸取比本身重量高出2.5倍的水分,并能在七分钟内把空气湿度从80%降至60%。

本地的空气湿度一般介于70%到80%,空气湿度越高,汗水就越难蒸发,让人感觉更闷热。

领导该研究项目的是国大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陈瑞深,他今早向媒体介绍科研成果时称新型水凝胶吸收水分的功效比现有的硅胶(silica gel)或氯化钙(calcium chloride)等干燥剂高出“至少八倍”,可用较少的分量吸收更多水分,吸收速度也更快。

他说:“水凝胶不似耗电量高的除湿或冷气系统,不以电力驱动。水凝胶可容易涂在墙上、窗上,甚至是雕塑等装饰品,便能达到除湿功效。”

研究人员也发现新型水凝胶吸收水分后会变得“不透明”(opaque),红外线传输也减半,可让周遭温度降低超过七摄氏度,因此用在窗上能遮阳散热,也能充当隐私遮屏。

另外,水凝胶也具导电功能,能产生相当于AA电池般的1.8瓦特电力,可用来为小型时钟等器材供电,因此在没有阳光或电源的情况下可作为紧急电池。

研究团队已为新发明申请专利,也在上周将新发现发表在科学期刊《能源与环境科学》上。

该团队现也获得了淡马锡生态欣荣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 Ecosperity)的资助进行更大规模的测试,计划用多一年半时间开发除湿商业产品。

研究团队接下来会继续进行研究,为新型水凝胶发掘更多用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