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区域标签不影响各国安全立场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不同国家对区域的标签不会影响各国在安保课题上的立场。亚细安键继续推动多边合作框架,并维持亚细安在区域事务中的中心地位。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今天在香格里拉对话结束后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时,针对美国和印度等国此次在对话上提倡“自由和平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发表看法时指出,使用印太地区概念的国家是为了“凸显他们认为有必要强调的一些事项”。

相对于亚太地区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概念,一般被解读为将制约中国在地区事务中影响力的表述。

黄永宏说:“我不认为对区域再上标签能影响各国的安全立场,事情不那么简单。亚洲仍是亚洲,南中国海仍是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也会原地不动,日常活动也会照常进行。”

黄永宏被问及美国等国的印太战略是否对亚细安构成影响时说,亚细安将继续力求不被迫在大国之间选边站,并维持亚细安的中心地位。

“亚细安仍要通过共识,与个别国家在贸易和安保等课题上合作。从这个观点而言,亚细安会保持不变,但显然的,我们必需调整。这次对话上有更多国家说他们要往本区域派出军机军舰,对此不单是亚细安必需回应,所有国家也必须有所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