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各界应合作应对科技变革的安全问题

字体大小:

现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发展与变革能带来契机,但也同时引发多种安全隐忧。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呼吁各国政府、业界,及学术界应互相合作,以更好地应对伴随科技变革的安全问题,也为新兴科技制定国际认可的安全守则。

国防科技局今年首次举办“新加坡国防科技峰会”,并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国防与安全的冲击”为大会主题。张志贤今早出席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新科技虽能用于加强国防与安全,但同时也带来新的安全威胁。

他举例,各国间可利用科技交换有关恐怖分子的信息,也能在边境使用生物和人脸识别技术,更好地对抗恐怖威胁。但另一方面,数码系统间的网络连接扩大了可袭击的范围,网络攻击能因此更迅速并大规模地展开,所造成的破坏也更严重。

张志贤说:“网络攻击如今可在一个国家的电信、广播或银行系统上匿名地进行,我们也能看到更多企图暗中干预某个国家内政事务或是左右选举结果的阴谋。”

他指出,国防与安全机构虽然都意识到科技所带来的威胁,但政府与业界都难求解决方案。

“我们传统的监管与保护措施都必须加强...... 政府、业界和学术界都必须相互分享策略与知识,我们也须开始探讨与使用这些科技相关的管制与道德问题。”

对于无人驾驶车等将来会普遍使用的新兴科技,张志贤也认为有多方合作的必要,一同制定受国际认可的安全守则。

为期三天的国防科技峰会将于明天结束,此次共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的400多名科技领域和政府领袖代表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