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全球经济面对通胀和保护主义风险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球经济今年将继续稳健增长,但通货膨胀率上扬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尾端风险已逐渐显现。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年初时曾以“三只熊”比喻通货膨胀、保护主义和金融稳定性对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他今早在金管局年度报告记者会上指出,其中两只熊的影响过去半年来愈发明显,值得关注。

孟文能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已从高点滑落,各主要经济体都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与此同时,通胀率上扬已导致各国收紧财政政策,这可能为市场带来冲击。其次,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纠纷,也可能影响全球贸易增长。

他强调,目前贸易纠纷对新加坡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有限,但如果贸易纠纷升级为贸易战,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制造业、贸易和投资都会停摆,市场投资活动和商业信心也会遭受重挫。当局将密切监控局势发展。

金管局维持对全年通胀率的预测,预计今年核心通胀率处于在1%至2%的较高一端,整体通胀率则是零至1%的较高一端。

当局预测我国全年经济增长介于2.5%至3.5%,这与贸工部早前的预测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