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90分钟车程是新隆高铁成功关键因素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隆高铁的最大“卖点”是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仅需90分钟,而这也是该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马来西亚媒体不久前报道,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已接获新隆高铁替代方案的建议,即耗资200亿令吉(约67亿新元)提升马来亚铁道公司(KTM)现有双轨铁路设施,把列车时速提升到200公里,往来新隆预计130分钟。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今天中午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说,新马签署的高铁双边协定,是要建造一条高速铁道,让旅客可在90分钟,从新加坡的裕廊湖区乘坐高铁到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

许文远说,这90分钟的车程时间是高铁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这明显快过开车或使用现有铁路,也可与往返樟宜机场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50分钟航班竞争。

他指出,要取得90分钟的车程时间,高铁国际快捷列车就须以300公里或最高350公里时速穿行。这个要求很重要,否则旅客要在一天里往返新隆,就不太可能使用高铁,而会搭飞机。

许文远强调,马国在2013年向新加坡提议兴建高铁项目时,我国因为确信这个项目对新加坡会有益处,所以同意了。经过好几年洽谈后,新马在2016年12月签署了高铁双边协定。

他说,这个协定是项国际条约,对签署国都具有约束力。不论政府有什么变化,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法律上都有责任履行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