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包装强制性呈报框架2020年推出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家环境局将提前在2020年推行新的产品包装呈报框架,强制要求相关企业和商家,呈报它们使用的包装种类和数量,以及如何减少包装的计划。这比当局去年宣布的2021年早了一年。

塑料和包装制造和进口商,将来或需负责回收在本地市场售卖产品的包装垃圾,环境局也计划探讨这一做法的可行性,减少本地的包装垃圾。

另外,为推动我国朝循环经济的道路迈进,环境局将于明年推出零垃圾总蓝图(Zero Waste Masterplan),并将就此积极寻求利益相关者的意见。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今早在清洁环境领袖峰会上作出上述宣布。

强制性呈报框架生效后,品牌拥有者(Brand owners)、商品进口商,以及包括超级市场在内的大型零售业者将首当其冲,他们必须收集在市场上售卖商品的包装种类和数量,并制定减少包装垃圾的计划。

业者必须把这些数据和确切计划制作成报告,并于2021年向环境局呈交首份报告。

马善高另也指出,政府将评估政策,以鼓励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尤其是那些市场无法考虑到的环境负产品(externalities)。

他以电子垃圾目前正在使用的“制造商责任延伸”(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简称EPR)监管模式指出,政府也有意就塑料和包装垃圾展开推行EPR的可行性研究,既要求产品制造商和进口商在减少垃圾制造方面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