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招标不再是价高者得

咖啡店的招标过程从今年起将改用结合价格与素质的准则,而不再单单以投标价为准。也就是说,价高者未必就一定成功得标。(档案照)
咖啡店的招标过程从今年起将改用结合价格与素质的准则,而不再单单以投标价为准。也就是说,价高者未必就一定成功得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咖啡店的招标过程从今年起将改用结合价格与素质的准则,而不再单单以投标价为准。也就是说,价高者未必就一定成功得标。

这个做法相信有助于把咖啡店的食物价格维持在国人负担得起的水平。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星期三下午在国会答复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提问时举例,建屋发展局已在数个咖啡店的招标过程中,试用这个“价格与素质准则”(Price-Quality Method,简称PQM)。

在这项准则下,素质占了建屋局评估的50%,而提供可负担得起食物选项的业者能得到较高的评分。

黄循财说,因为使用PQM,建屋局最近就把蔡厝港一间咖啡店的租用权,颁给一个提供可负担得起食物选项,也制定提升生产力计划的业者。这个业者的投标价比最高价低了四成,最终还是成功得标,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情。

除此之外,建屋局也确保各邻里有足够的咖啡店,以维持区内业者之间有良性的竞争,控制食物价格,让居民受惠。目前,全国有近750间由建屋局建造的咖啡店,其中70间是在过去五年建造的。下来五年,建屋局也会增建另外31间咖啡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