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东线乌节转换站通道以创新方式施工

字体大小:

每天人潮川流不息的乌节地铁站底下约30米深处,目前正在建造一个地下建筑,将来与地下道连接后,将成为通往汤申—东海岸线乌节站月台的通道。

由于工程靠近运作中的乌节站,地底空间窄小,工程师面对一定的挑战,需以创新方式施工,以确保工程安全且顺利进行。

例如,工程师在挖掘上述地下道时首次使用“可撤回”(retractable)的微型隧道钻凿机(micro tunnel boring machine)来装置内部互锁(internally interlocked)的钢管顶棚(pipe roofing)结构,以巩固地基,确保地道挖掘工程能安全进行,也减少对周围商场运作的影响。

使用一般微型隧道钻凿机需从隧道一侧的开口入土挖掘,再从另一端的开口取出钻凿机,再运回之前的开口重复挖掘工作,直至工程完成为止,过程繁琐且耗时。

具备“可撤回”功能的钻凿机则可减少从另一侧开口取出的过程,可使用同一个开口反复进出挖掘,挖掘效率可提升约三成。

此外,地下道工程一侧的地面开口正好在爱雍·乌节(ION Orchard)商场旁,无需使用该开口取出钻凿机也减少了对商场运作和公众的不便。

地道的挖掘工程去年12月结束,以钢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建造地道墙的工程目前正在进行。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今早到该处视察,了解工程详情。

汤申—东海岸线(Thomson-East Coast Line,简称汤东线)从明年起分阶段通车,该线的乌节站于2021年启用后,现有的南北线乌节站将成为一个转换站。

乘客只要使用上述正在兴建的通道,便能往来乌节站的汤东线和南北线月台,无需进出闸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