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医院明年起可试用聊天机器人科技

字体大小:

(早报讯)各个公共医院明年起有望利用聊天机器人,预先为急症病患分类,更快地让情况危急者先看医生,也可用来协助病患预约复诊时间等。

有意用聊天机器人(chatbot)科技提供服务的医院,可以直接洽询一些获政府认证的私人企业,合作试验和推出这类服务。

除了利用人工智能科技为病患分类(triage)以外,聊天机器人也可以用来减少不必要的急诊部门个案。

例如,机器人能够回答家长的一些提问,确定孩子是否有必要立刻到医院急诊部门求医,还是他们其实无需担心,可以隔天才去一般诊所求诊。在十万火急的情况下,机器人科技会立即通知医院护士,由护士接手处理。

使用聊天机器人也有助医生为病患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因为病患预先提供资料给机器人后,医生就无需重复收集同样的资料。

聊天机器人科技领域的多家企业日前已纷纷提呈计划书。卫生部控股属下的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简称IHiS)最快会在今年底确定哪些企业的科技平台可获认证,让本地公共医疗护理机构用来测试不同的服务。认证计划由IHiS处长蔡志勇在星期二上午举行的第10届全国医疗科技峰会上宣布。

全球有百多家提供聊天机器人软件和平台的企业。据了解,向IHiS表示有意与本地医疗护理机构合作的国内外企业有多达53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