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建设性处理中美贸易摩擦需修正世贸规则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指出,中美贸易战“不只是暂时的问题”,如果两国陷入经济冷战,全球供应链将被打乱,所有国家都将承担沉重代价。

他今晚(18日)在北京举行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20周年庆典演讲时指出,中美之间的矛盾并非在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才开始,也不会随着本届政府任期结束而消失。

他认为,如果中美能寻求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能有所更新,中美之间的经济互补将继续让两国经济受益,并继续成为亚太区经济增长的积极动力。

尚达曼说:“不过如果中美渐渐走向经济冷战,谁都不会是赢家。”他解释,一旦中美投资和贸易的互补性下降,贸易和跨境投资所带动的创新与生产力提升也将被拖慢,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将放缓,各国将更难提升国民的收入和流动性。

尚达曼指出,中国经济的生产力仍不及美国的三分之一,中国与发达国家接轨的道路还未完成。只要全球供应链效率继续提升,中国继续扩大本国市场,全球经济仍有增长空间。

他认为建设性处理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是修正世贸规则,这不但能维护多边主义,还能在一个更加多极的世界维持稳定和繁荣。

除了中美贸易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尚达曼昨晚还谈到世界经济面对的另两个风险——美国经济周期性下滑,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流动荡。

他指出,美国等国健康发展的经济和金融周期已接近尾声,一旦周期结束,全球经济自然下滑。不过令人格外担忧的是,各国目前的负债率比全球金融危机时还高得多,这意味各国政府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的空间少了很多。

尚达曼表示,另一个风险是,当发达国家逐渐把利率回升至正常水平时,这可能导致其他经济体出现资金动荡,增长疲弱的新兴经济体特别容易受影响。(《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游润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