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建筑商应借助科技提高生产力进军海外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数码化为建筑业提供许多转型机会,本地建筑商应借助新科技来提高生产力和拓展海外。(档案照)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数码化为建筑业提供许多转型机会,本地建筑商应借助新科技来提高生产力和拓展海外。(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数码化为建筑业提供许多转型机会,建筑科技(BuildTech)也引起研究机构、创业资本家和起步公司等的关注,本地建筑商应借助新科技来提高生产力和拓展海外。

黄循财今早(11月5日)发表题为“以建筑科技改造建筑业”的博文,提及一些起步公司如何结合先进的软件技术和尖端硬件,为建筑业提供解决方案。

例如,本土起步公司Transforma Robotics就开发了机器人平台,配有先进传感、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功能,可根据既定规格客观地评估工艺质量,并检测裂缝和墙壁不平整等缺陷,以便进行改正。这项新科技允许承包商和质量检验团队能提高生产力多达50%。

另一家规模较大的本地公司长成控股近期也采用预制建设科技(PPVC),顺利在缅甸兴建了住宅大楼。该公司也刚签署三份谅解备忘录,将在中国建设工厂并提供预制零件。

黄循财说,当局鼓励本地公司到海外寻求类似的商机,政府也与劳资政伙伴着手推行建筑业产业转型蓝图,以打造一个创新的建筑环境。

“我们将采取更多措施来加强该行业,并协助我们的公司拓展海外市场。”

建屋发展局本月28日会推出Cool Ideas Enterprise计划。在这项计划下,建屋局欢迎企业提出意见,并将与他们合作,为我国住宅区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惠及企业和居民。

此外,建设局也将推出“加速器计划”,协助建筑科技公司尽快将解决方案推出市场,更多详情将在明年宣布。

黄循财说,国家发展部也将同新加坡建筑商公会等行业公会合作,协助本地公司采纳“面向制造和装配的设计”(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和集成式数码传输(Integrated Design Delivery )等新科技。

他也指出,有鉴于建筑业的规模,任何微小的改进,都可为公司和工人带来巨大利益。要做到这点,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支持,方可建立更强大的生态系统,让创新的建筑公司具备能力来承接新加坡和国外的优质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