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0年 李克强邓小平恰巧同日抵新

字体大小: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今早(13日)强调,中美关系仍是亚太地区的“决定性关系”(defining relationship)。作为中美两国的朋友,新加坡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分歧,以造福中国、美国和世界。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已故前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新加坡40周年。张志贤指出,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抵达新加坡的11月12日,与40年前邓小平抵新的日期刚好是同一天。

张志贤今天早上为李克强主持讲座并发表开场致辞。

张志贤指出,邓小平的访问是在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两年后进行的。他说,李光耀与邓小平的互访,为双方连续几代领导人的密切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固定于定期的高层交流、强有力的经济合作,以及牢固的民间间关系。

张志贤指出,目前两国在广泛的各种制度化平台上紧密合作,跨越的领域包括贸易和投资、金融、法律和司法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国防、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在介绍李克强时,张志贤说,作为中国总理,李克强负责了许多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在全球不确定性日益增长的情况下,这些政策对中国维持强劲的经济势头至关重要。此外,李克强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关系。这在亚细安方面尤为显著,亚细安-中国合作由此取得重要进展。

另一方面,张志贤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引发关注,但中美关系保持积极性和建设性符合各方利益。

张志贤也警惕说,双方关税措施的不断升级可能会负面冲击多边贸易体系,还可能会影响更广泛的关系。

李克强昨午抵达新加坡,开始对我国展开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再次访新,也是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访新。

他今早于乌节路瑞吉酒店(The St. Regis Singapore)举行的第44届“新加坡讲座”上,发表题为“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演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莅临现场聆听李克强演讲。

讲座由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与通商中国合办。(联合早报记者王纬温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