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APEC应引领促进自由贸易

李显龙总理今天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演讲,呼吁与会领导人携手合作,促进区域自由贸易和改善数码贸易规则,为全球贸易和数码经济发展起着引导作用。(法新社)
李显龙总理今天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演讲,呼吁与会领导人携手合作,促进区域自由贸易和改善数码贸易规则,为全球贸易和数码经济发展起着引导作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在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领导能力尤其显得重要。

李显龙总理今天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演讲,呼吁与会领导人携手合作,促进区域自由贸易和改善数码贸易规则,为全球贸易和数码经济发展起着引导作用。

他也希望APEC领导人能在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基础上,合力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目标。

总理说:“与其单独行动,我们可以合力制定全球方向,并鼓励其他人遵循我们共同合作的榜样。”

李总理今天会议的演讲主题为“当前全球挑战、APEC领导和数码经济未来”,聚焦APEC区域发展前景和数码经济带来的挑战与契机。

APEC成立于1989年,旨在促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和整合,目前成员包括美国、中国和日本等21个经济体,成员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60%,贸易额则占全球一半。

总理指出,APEC成立之初,只是作为12个志同道合经济体的非正式会议。这些经济体有着打造一个整合、生机勃勃和繁荣亚太区的共同愿景,并希望通过APEC平台,在非约束和自愿性的基础上,合作实现贸易自由化。

总理说:“APEC让我们彼此经济更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在这地区内,也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等世界其他地区引发了积极竞争。”

除了对抗保护主义,APEC的领导能力同样能对全球数码经济的崛起,产生正面影响。

总理指出,数码经济已改变全球经济活动和企业模式,几乎每种跨境交易都含有数码元素,如数码管理、网络安全和互联网联通性。

其中,像阿里巴巴和亚马逊数码(Amazon Digital)等平台公司,把全球数万百万计的小企业,转变成微型跨国企业,让许多人在卧房用电脑,就可在许多国家开展业务,使到数码经济参与者人数显著增长。

数码科技虽带来经济增长硕果,总理敦促与会者仍需与时俱进,紧随数码时代作出相应措施调整。

他提醒说:“我们目前的贸易规则需要更新,以应对日益增长的贸易数码化,以及顺应更趋复杂的交易和消费群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