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受邀对加糖饮料征收糖税提供意见

如果国人支持,政府将对预先包装加糖饮料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征收糖税。(曾坤顺摄)
如果国人支持,政府将对预先包装加糖饮料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征收糖税。(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公众从今天起受邀对包括征收糖税在内的四大新措施提供意见,如果获得国人支持,我国可能加入45个国家地区的行列,对这些不健康饮料征税。

今天展开公众咨询的四大措施,除了对预先包装加糖饮料(pre-packaged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征收糖税外,还包括:强制要求制造商在加糖饮料包装前方印上营养标示,帮助消费者辨识糖分高低;收紧针对高糖分饮料的广告条例,甚至不允许这类饮料在所有大众传媒平台的所有时段打广告;完全禁止在全国范围内售卖高糖饮料。

目前,有45个国家和地区向加糖饮料征收糖税,税率是零售价格的10%到35%,如果转换成新加坡的情况,这相当于商家得为每250毫升的加糖饮料支付5分到1角8分的糖税。卫生部在公众咨询书中没有提及如果本地征收糖税,税率是一刀切或渐进式,或是会对什么糖分含量的饮料征税。

卫生部强调,他们没有对征收糖税及其他措施定下任何时间表,展开公众咨询是为了收集民意,不代表就一定会征收糖税。

新加坡目前有45万人确诊有糖尿病,每九人中就有一人血糖超标,在发达国家中的患病率仅次于美国,而且有年轻化趋势。

公众咨询将一直展开到明年1月25日,公众可上网www.reach.gov.sg/sugarydrinks提供意见,或电邮sugary_drinks@hpb.gov.sg。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也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举办对话会,详情之后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