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字当选《联合早报》“字述一年”年度汉字

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33岁)在新闻中心的新闻室内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马”。(梁伟康摄)
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33岁)在新闻中心的新闻室内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马”。(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一水之隔,马国发生的许多大事对我国都有直接影响。今年马国大选首次出现政党轮替、马哈迪再当首相,新马关系复杂变化都受到本地人关注,“马”也在《联合早报》“字述一年”活动中,成为读者高票选出的2018年年度代表汉字。

早报自2011年起主办“字述一年”年度汉字投选活动,邀请读者选出他们心目中,最能描述过去一年的汉字。

投选活动从11月14日开放,至12月2日截止。今年的选票有超过1万7000张,结果“马”字当选,排在第二和第三名的分别是“贸”和“金”。

早报编辑室连同10位本地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团,遴选出的另七个入围汉字是:假、网、会、价、性、正、减(按得票排名列出)。

今年的“字述一年”活动首次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年度汉字,今天(12月8日)中午12时通过zaobao.sg、 早报《逗号》 、UFM100.3,以及96.3好FM的面簿同步播放。

这个约一小时长的节目由UFM100.3 DJ小猪、96.3好FM DJ温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他们在节目上根据入围汉字的得票逐步揭晓年度汉字,也介绍了个别汉字的相关新闻事件。

接近节目尾声,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33岁)在新闻中心的新闻室内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马”。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过去一年发生了许多值得写入历史的大事,包括特金会在我国举行、中美爆发贸易战影响全球,以及世界各国在积极探讨如何应对假新闻等,但读者最后却投选了“马”,可见与我们只有一水之隔的马来西亚,更受到大家的关注。特别是马来西亚5月经历了历史性的政府更替后,马哈迪首相领导的新政府采取了不同的路线,新马关系起了变化,甚至到了12月,我们还看到了因为航空交通管理权和海域主权问题,双边关系再起波澜。可以预见,进入2019年,“马”还可能会一马当先,继续成为新闻热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