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官员下月就新山港界问题交换意见

马来西亚政府船只过去两周屡屡侵入新加坡大士一带的领海。照片显示一艘马国政府船(左)在大士海域中行驶,右侧是新加坡的巡逻艇。(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政府船只过去两周屡屡侵入新加坡大士一带的领海。照片显示一艘马国政府船(左)在大士海域中行驶,右侧是新加坡的巡逻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马两国的官员将在1月的第二周会面,就解决新山港界问题交换意见。

我国外交部今天(12月10日)发表声明,透露这项进展。根据声明,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总检察长黄鲁胜上周五(7日)与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见面,讨论新马在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纠纷。

我国官员当时向汤米托马斯建议,马国将新山港界恢复到10月25日前的状态。这将不影响新马各自对这个区域的海域界线主张。

“ 海域界线主张可按照国际法下的既定程序提出,不需要让船只彼此对峙。”

对此,马国外交部今天稍早时候发出声明,承认新加坡的建议不会影响双方各自在海域界线上的主张,但拒绝接受新加坡的建议,即回归到10月25日前的状态。我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失望。

然而,令我国感到鼓舞的是,马国在新声明中已承诺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缓和局势,并以冷静且和平的方式处理这件事。

我国也同意,让新马两国的官员1月的第二周举行会议,就解决新山港界问题交换意见。

与此同时,我国再次呼吁马国将新山港界恢复至10月25日以前的状态,这将避免误解和其他潜在问题。

“马来西亚在该海域部署船只不能加强其法律声索,只能加剧紧张局势。马来西亚必须为将船只部署到该海域而产生的任何不愉快情况负责。”

外交部也重申,新加坡政府希望与马来西亚政府合作,本着维护两国重要双边关系的精神,按照国际法友好地解决两国间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