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实里达机场争议 我国愿公开所有文件

针对实里达机场启用新起降程序,我国交通部不反对公开相关文件。(档案照片)
针对实里达机场启用新起降程序,我国交通部不反对公开相关文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针对实里达机场启用新起降程序的双边争议,我国交通部说,倘若马来西亚认为有必要公开所有相关文件,我国并不反对。

这番言论是针对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今天(12月10日)稍早发出的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指责我国交通部在有关实里达机场启用新起降程序的双边争议上,选择性地公开相关文件。

交通部是在上周二(4日)公开两封新加坡民航局于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发给马国民航局的电邮,当中要求马方就实里达机场“仪表降陆系统”起降程序提供反馈,但马方并未回应。

对此,当局在最新声明中说,当天公开信件,是为了回应媒体询问有关我国民航局是否于去年12月就新起降程序咨询过马国民航局意见的问题。而这些询问又源于马国在同天稍早时作出的不正确声明,即声称马方两个月前才得知该计划。

交通部说:“新加坡认为,将谈判维持保密对于促进坦诚和有建设性的交流是有益的。 这是我们为何没有选择公开新马之间发布任何的信件往来。尽管如此,如果马来西亚认为有必要针对该问题发布相关信件,我们不反对。”

陆兆福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指我国所披露的只是“部分和选择性的内容”,其主要目的是要影响公众舆论。

他因此促请我国外交部也公开马国民航局在今年10月9日、11月15日、21日和11月28日,发给我国民航局的信件。

声明也指出,倘若新加坡无法做到这点,则马国已准备全面公开有关信件,让民众更了解马国立场。

对此,我国交通部也指出,陆兆福只提及了今年10月和11月发出的信件,但为了透明起见,马国应确保两国之间有关该课题的所有讨论和沟通记录都予以公开,包括两国在今年11月29日和30日的最新会议记录。

早前报道,陆兆福上周二(4日)在国会上表示,马方反对我国实里达机场明年将启用的“仪表降陆系统”起降程序,指飞机的起降航道会影响柔佛巴西古当的发展。他称,这侵犯了马国主权。

我国交通部同天发声明回应,指跨境航空管理并不涉及国家主权,而许多国家的领空都由其他国家管理航空交通,以确保飞行安全与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