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刑事诽谤 “网络公民”主编和作者将被控

“网络公民”网站主编许渊臣因涉嫌刑事诽谤,将被控上法庭。(档案照)
“网络公民”网站主编许渊臣因涉嫌刑事诽谤,将被控上法庭。(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网站主编许渊臣(Terry Xu,36岁)和文章作者迪哥斯(De Costa Daniel Augustin,35岁)因涉嫌刑事诽谤,将于明天被控上法庭。迪哥斯也因在未经许可下使用他人的电邮投稿,同时面对一项违反滥用电脑法令的控状。

警方今午(12日)发表文告表示,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是在今年10月5日报警,指一篇在“网络公民”网站上刊登,由署名“Willy Sum”所写的文章《谢健平面簿贴文的启示》包含贪污的指责。

在接获报案后,警方向总检察署咨询,并授权调查。警方也得到庭令,对许渊臣和“Willy Sum”的住家展开搜查。

警方于今年11月20日对两个住家展开搜索,发现文章是迪哥斯以“Willy Sum”的名义撰写,在未经对方的同意下使用对方的电邮地址投稿。许渊臣则在未经证实作者身份的情况下发表该文章。警方之后也对迪哥斯的住家展开搜索。

警方指出,针对当局的行动,网上也出现指责声浪,指警方越权将网站的电子设备带走。警方解释,在调查过程中,警方带着这些设备,以保存证据,并从这些证据中找到文章的真正作者其实是迪哥斯。

一旦刑事诽谤罪名成立,两人可面对最高两年监禁、罚款,或两者兼施。根据触犯滥用电脑法令,则可面对最高两年监禁、罚款不超过5000元,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