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非PMET职缺持续难填补

字体大小:

(早报讯)薪水低、须轮班,本地蓝领工人持续难请,去年近一半属于非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和技师(PMET) 的职位空缺,有至少半年找不到人填补,尤以服务业人手难请。

人力部今早发布的《2018年职业空缺》报告显示,去年有49%的PMET职位空缺有至少半年未能填补,与前年不相上下。

其中,清洁工、商店销售员、保安员是10大欠缺蓝领工人首三名,但人力部指出,随着经济大步转型,企业对于这三个职位的需求也有所下降。

报告指出,随着零售业商业模式的持续转变, 商店销售员职位空缺占比与五年前相比已减少近一半。

不过,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的增加,让这个领域需要更多人手填补相关蓝领职位空缺。据调查,雇主在去年愿意支付至少1400元工资聘请这类员工,比2016年的1200元显著提高。

人力部说,据雇主反映,找不到合适本地人填补非PMET职缺, 一般因为工资以及工作环境与性质达不到求职者的要求。人力部建议雇主重新设计这些工作,以吸引员工加入。

整体上,去年至少半年未获填补的职位空缺占34%,占比与前年的33%差别不大。

另外,报告也指出,去年有超过四成(42%)的职位空缺,是因为企业转型与扩充而创造,这些职缺分布在教育、医疗保健、电子、运输配备以及资讯通讯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