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新柔地铁若延期 须获两国同意

按原来计划,未来的兀兰北站将是新柔地铁的新加坡终站。(陆交局构想图)
按原来计划,未来的兀兰北站将是新柔地铁的新加坡终站。(陆交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针对马来西亚要求再延期新柔地铁系统计划六个月,我国交通部今天回应说,只要双方都同意,马方可以要求在双边协议下展延项目期限,或重新检讨项目框架和范围。

交通部说,马方也可以要求暂停该项目,或终止现有地铁双边协议,并要求就新的双边协议展开谈判。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日前表示,马方将向新加坡政府要求多六个月的时间来研究新柔地铁系统(RTS)的其他选项,包括如何减低工程成本。若新加坡同意马方的延期要求,马方将在今年9月决定如何处置这个项目。

这是马方第五次要求展延确定合资伙伴的期限。

根据新马两国去年初签署的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新加坡地铁业者SMRT企业和马来西亚国家基础建设公司(Prasarana)其实在去年6月30日之前,就必须成立合资公司,并在9月30日前与两国政府签署特许经营协议,以合作经营新柔地铁。

不过,希盟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成立合资公司的进度就停滞不前。马方一再展延成立合资公司的期限,上一个期限已在上星期天(3月31日)到期。

我国交通部今天发表文告说,只要双方都同意,马方可以要求在双边协议下展延项目期间,或重新检讨项目框架和范围。

“例如,马方可以像暂停新柔高铁计划一样,要求暂停RTS计划。或者马方也可以终止现有RTS双边协议,要求同新加坡重新协商双边协议。”

根据现有RTS双边协议,新柔地铁预计2024年12月31日前启用,每小时为1万名乘客提供服务,平均一天可达到7.2万人的乘客量。不过,由于马方一再拖延项目进度,地铁计划已确定无法如期通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