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向马国索取信息 评估船运中心计划所带影响

嘉必达执行主席沙鲁阿米鲁(左三)向马国首相马哈迪(右三)介绍船运中心的构造和运作。右一为交通部长陆兆福。(星洲日报)
嘉必达执行主席沙鲁阿米鲁(左三)向马国首相马哈迪(右三)介绍船运中心的构造和运作。右一为交通部长陆兆福。(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日前称将在柔佛水域发展全球最大的船对船转运中心,对此新加坡外交部今天表示,已向马国要求更多相关信息,评估该项目对新加坡的影响。

外交部说,我国政府尚未从马方接获任何相关信息,新马也未就此进行任何沟通。

我国政府向马国寻求的信息包括船对船转运中心的具体位置,以及项目对马国国际与双边义务的影响,如航道安全与潜在跨境环境污染等课题。

外交部说:“新加坡已向马来西亚寻求这些信息,以评估项目对新加坡的影响。”

马国企业嘉必达私人有限公司(KA Petra)和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和记港口集团(Hutchison Port)星期二(2日)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合作在柔佛的丹绒柏乐巴斯港岸外水域发展全球最大的船对船转运中心,让油轮不必靠港就能船对船转移石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此举将有助于提高船运效率并降低成本。

马国首相马哈迪及交通部长陆兆福当时出席见证了签约仪式。

船对船转运中心耗资1亿8000万美元(约2亿4400万新元),并号称面积达1200公顷,设施比三个新加坡圣淘沙岛还大,就建在面向新加坡大士的柔佛新山港口水域。该船运中心将能容纳多达30艘油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