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法律须随社会演变而更新

李总理表示,随着社会的演变和新科技的出现, 我国必须不断更新本地的法律体系。(海峡时报)
李总理表示,随着社会的演变和新科技的出现, 我国必须不断更新本地的法律体系。(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李显龙总理说, 法律必须随着社会的演变和新科技的出现而不断更新,各国可以通过交流互鉴,从彼此的经验中学习。

泛太平洋律师协会(Inter-Pacific Bar Association,简称IPBA) 第29次年会今早在莱佛士城会议中心举行。 李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分享了新加坡构建本土法律体系的经验。

他指出,作为英殖民地,新加坡继承了英国的普通法(common law)体系,但我国自独立以来不断在此基础上更新法律, 包括我国宪法,以确保法律跟得上时代。 我国也不断积累本地判例法(case law)、设立了包括家事司法法院(Family Justice Court)在内的特定法院来处理特定问题, 以及通过科技来简化法院程序、降低成本。通过多年来的努力, 我国建立了具有新加坡特色的本土法律制度。

但李总理说,法律是个不断演化的生物, 随着社会的演变和新科技的出现, 我国也必须不断更新本地的法律体系。

此外,科技和社交媒体也已迅速成为仇恨言论和假信息传播的平台。 心怀恶意的个人及机构可以轻易地通过隐蔽、颠覆性的手段, 来操纵国内舆论甚至影响选举。

李总理说,公共教育虽是应对假新闻的第一道防线, 但立法也是重要的一步。我国政府本月初在国会提呈的《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就是要赋予政府权力, 可以强制发出假信息贴文的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新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