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滥用保健积分 逾6万用户遭保健局冻结

用户收到讯息,指兑换奖励的功能遭冻结。(取自面簿)
用户收到讯息,指兑换奖励的功能遭冻结。(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6万2000名用户疑滥用保健积分,没出席活动仍扫描他人转发的QR码赚取分数,这些户头遭保健促进局冻结。

保健促进局的面簿专页近日有不少人纷纷留言表示,自己和家人要使用Healthy 365手机应用的保健积分(Healthpoints)来兑换礼券时都出现问题。

用户上载的截图显示,他们收到讯息指户头的奖励兑换服务遭暂时冻结,当局需要去确认用户的户头资料。

当局在回复留言时指出,发现到有大量用户企图欺骗,扫描他人转发的QR码,以换取保健积分,因此这些户头暂时被冻结,以便当局检查评估。一旦完成评估后,将会再通知用户。

保健促进局回复询问时指出,当局发现有人滥用其保健积分计划,估计约6万2000用户在没有进行相关的保健活动,却仍扫描活动QR码以赚取积分。发言人强调,事件没有涉及任何技术故障,也没有个人资料被泄露。

“这些户头的兑换礼券功能遭冻结,不当获取的保健分也将被取消。不过用户过后仍能继续累积积分。”

发言人也重申,当局会继续严格把关避免滥用情况,并提醒用户所有的积分活动和QR码扫描,当局会个别核查,一旦滥用就会被发现。

据《新明日报》了解,遭滥用的QR码主要出自大型的保健活动,如健康检查、集体运动等,而非那些从超市购买较健康产品时所拿到的收据上的QR码。一般相信,当局是因为扫描人数远超过活动出席的人数,才引起当局关注。

遭冻结用户:不知道己违例

遭冻结用户表示,并不知道自己违例。

兑换功能遭冻结的翁先生(39岁,研究员)告诉记者,手机收到别人转发的QR码时,他没想太多就跟着扫描。

“老实说,扫描前我没有好好检查,我自己也有错,以后我一定会小心。不过,我认为可能当局接下来可以在公众教育的部分再加强,让用户知道不能这么做。此外,可能在扫描QR码的设计上再加强,例如要求用户输入个人化的独立编码,避免滥用。”

翁先生也希望当局能尽快完成检查工作,好让6月即将到期的合法积分可尽快兑换。

另一使用Healthy 365应用的黄先生(30岁,工程师)则说,自己户头没被冻结,他也从没收过他人转发的活动QR码。

“我就算收到也不敢扫描,毕竟来历不明,万一是有诈骗意图的QR码,盗取了我的个人资料,那肯定很危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