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或再获准竞标拥车证

德士公司目前在替换或增添车队时,无须参与投标拥车证。(档案照)
德士公司目前在替换或增添车队时,无须参与投标拥车证。(档案照)

字体大小:

德士业者未来或可获准再次参与拥车证投标活动,受访人士预计市场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进一步推高拥车证成价。

为了舒缓市场对拥车证的需求以及屡创新高的拥车证成价,陆路交通管理局规定德士从2012年8月的拥车证投标活动起,脱离中小型汽车组(A组)的拥车证组别。德士公司也无须参与投标活动,不论是替换或增添车队,只须支付A组的现行限额费(prevailing quota premium,简称PQP),即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价格即可。

陆路交通管理局正针对德士和私召车这类“点对点”交通服务业监管框架进行检讨。根据《海峡时报》报道,让德士“U转”再次获准参与拥车证投标活动,是当局正在检讨的其中一项条例。

不过陆交局受询时不愿针对这些“市场推测”置评。

得运(Transcab)公司总裁张建安指出,这项安排并不理想,很可能会推高拥车证成价,进而转化成更高的商业成本。

宝威德士执行董事林崇武则指出,如果德士业者获准投标拥车证,公司需要“对商业模式作出战略性的改变”。

私召车业者近几年在本地积极扩大车队,给市场带来不少竞争,还推高拥车证成价。不过这些业者购买的汽车有不少是停放在停车场的“空车”。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顾问洪鼎基指出,本地目前实行汽车零增长率政策,让德士业者参与投标“不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车商预计,如果让德士重新参与拥车证投标,预计更多私家车车主将被挤出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