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柔地铁暂停半年 马国须赔新加坡延期费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柔地铁计划将暂停六个月,至今年9月30日,马来西亚为此必须赔偿新加坡一笔费用作为延期费。

若在9月底期限后计划没能恢复,马来西亚将被视为终止这项计划 ,而必须偿还新加坡至今所蒙受的损失。

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回答记者询问时透露,马方须赔偿新方超过60万元的延期费,若计划最终取消,马方则须赔超过6600万元。

许文远今天上午在交通部,与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签署新柔地铁计划的补充协定( Supplementary Agreement), 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暂停新柔地铁计划六个月。

根据补充协定,新马将继续讨论其他可负担且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缓解边境交通拥堵问题。两国也将探索其他措施,包括采用新科技来加强边境保安和关卡效率。

联合声明说,两国部长也意识到须迫切解决新柔长堤的交通拥堵问题。长堤每天的过境人次约为30万人次。

根据新马两国去年初签署的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新加坡SMRT企业和马来西亚国家基础建设公司(Prasarana)必须在去年6月30日之前成立合资公司,并在9月30日前与两国政府签署特许经营协议,以合作经营新柔地铁。但希盟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成立合资公司的进度就停滞不前。

两个月前,马国要求暂停计划六个月。许文远早前指出,虽然在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没有暂停项目的条款,但新方秉着“ 双边合作的精神”,而同意考虑这项要求。

全长约4公里的新柔地铁原本预计2024年12月31日前启用,单方向每小时可接载多达1万名乘客,有助舒缓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关卡的交通拥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