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特选课程明年起扩大至中学

从明年起,语文特选课程将扩大至中学的阶段。九所中学将开办华文语文特选课程,各有三所中学也将分别提供马来文语特以及淡米尔文语特。(邝启聪摄)
从明年起,语文特选课程将扩大至中学的阶段。九所中学将开办华文语文特选课程,各有三所中学也将分别提供马来文语特以及淡米尔文语特。(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明年起,语文特选课程将扩大至中学的阶段,更早地培养学生对母语与文学的热爱,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与文学素养。

九所中学将开办华文语文特选课程(Chinese Language Elective Programme,简称语特),它们分别是圣公会中学、中正中学(总校)、德明政府中学、华侨中学、海星中学、南侨中学、南华中学、南洋女子中学校和淡马锡初级学院(中学部)。

自1990年推出的语特目前只开放给五所初院和直通车学校的高中学生。

从明年起,为期两年的语特开放给中三学生,他们必须修华文文学O水准科目。直通车学校学生则修校本的华文文学科。此外,学生将参加语特营、文学讲座和浸濡计划等增益活动。

语特的入学标准以中二成绩为考量。学生须在高级华文考获至少B3,或在华文科考获至少A2。

除了华文语特,各有三所中学也将分别提供马来文语特以及淡米尔文语特。

教育部长王乙康今早出席教师研讨会时宣布这项计划。他致词时说,语特多年来为各领域栽培一批双语双文化人才,部分人认为语特只针对特定学生。

“我们须做出改变。相反的,应该是越多越好,让更多学生有信心他们能胜任。这需要时间和努力达成。而我们关键的第一步,就是把语特扩大到中学。这么一来,我们就能在更早的阶段培养一批有能力更深入学习母语的学生,可以在初院继续学习。”

他指出,将提供语特的中学大多是特选学校。“从这些学校开始是自然的,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应把计划扩大到更多非特选学校,扩大生源。”

语特旨在培养精通双语的人才,于1990年先在华初( 现为华侨中学的高中部)和淡初开办,后来扩大到南洋初级学院、裕廊初级学院(现为裕廊先驱初院)和德明政府中学。

教育部从2001年起也在三所初院推出马来文语特。从明年起,国家初级学院和莱佛士书院(高中部)也将提供马来文语特。

安德逊实龙岗初院和国初也将开办淡米尔文语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