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中美必须与他国共同提升国际体系

李显龙总理今晚在香格里拉对话欢迎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叶振忠摄)
李显龙总理今晚在香格里拉对话欢迎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美两国必须和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提升而不是颠覆国际体系。要做到这点,中美必须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才能更清楚了解彼此应如何协调各自的利益。

李显龙总理在香格里拉对话欢迎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随着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各国必须接受中国会继续壮大的事实。中国也必须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中扮演恰如其分和具建设性的角色。

李总理说,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所必须做的调整最为艰难。但如果能让中国的期望融入现有的规则和规范体制,这将为两国带来好处。

与此同时,中国应肩负起更大的国际责任。李总理说,中国“不能期望其他国家继续以扶助弱小国家的方式相待”。

“尽管中国可能还需要几十年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发达先进国家,却不能到了几十年后才肩负起更大的国际责任……它必须通过行动来说服国际社会,在处理双边关系时,中国不会采取重商主义的做法,只把合作看成交易,而是以开明和包容的态度看待其长远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