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建立和谐社会 寻共性更为重要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在首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在首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现在有更多跨宗教家庭,家中每一代人的宗教信仰可能都不一样,不认为自己属于任何宗教的国人也占人口近两成。

我国跨族婚姻比率如今已高达22%。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随着种族与宗教比例发生变化,构建沟通桥梁的方式也要相应地改变。

他也说,由于我们生活在前所未见的全球经济、科技发展以及人口流动中,这三股力量结合并没有让所有人都得益,造成了紧张和冲突,因此如何从多样性中寻求共性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王瑞杰今天在首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闭幕致辞中表达以上看法。他也回顾了我国1965年独立以来,建设和谐的多元种族、文化与宗教社会的历程。

他说:“新加坡不是一开始就享有和平和稳定,而是在重重的苦难中学习如何建立凝聚力。”

王瑞杰指出,新加坡和其他英国殖民地一样,在1965年独立前是分种族和宗教治理的,因此我们有牛车水、小印度以及芽笼士乃等不同民族聚居的地区。

他说:“族群之间的紧张局面并不罕见,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新加坡动荡不安的年代,发生了好几场种族暴乱,导致58死,835伤。”

王瑞杰说,有鉴于此,新加坡独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建立一个富有凝聚力的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社会,政府因此打造共同空间、防范撕裂社会力量出现,并确保每个人都能享受发展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